有朋自遠方來

1.   12708公里——我與他的距離。

2.   他是我的一位舊同學,在2年前退學,去了美國讀書。從前總跟他一起胡鬧,上課時總跟他說東說西,一起時總是很歡樂。他愛說笑話,雖然他的笑話很爛,卻常常能逗我笑。得知他要退學時,我確實由心感到不捨。一位知心好友,要到遠方去了。如今2年過去,他在暑假時回香港了。

3.   他回到香港不久後,便約了我跟幾位朋友一起聚舊。第一眼看到他,還是老樣子:臉圓圓、胖胖的,還有那標誌性的「飛機頭」。唯一變的,便是他的處事態度——成熟了不少。果然啊,2年的時間,說短不短說長不長,卻能令人改變。可能孤身在外國讀書,思想都會變得成熟吧。想到這裡,不禁鼻頭一酸。所有的朋友、最親的家人都在香港,獨自一人在外國成長,想必很孤獨。「很久不見。」這是我見到他後的第一句說話。「沒錯,有兩年了。」他說。這兩句看似那麼簡單的句子,卻不知蘊含了多少說不出的思念。因此,我很珍惜與他見面的時間。

4.   這次聚舊,是來踏單車的。我們5人租了5部單車,往南生圍出發。途中的鳥語花香,教我心曠神怡。很久沒有接觸大自然了,這次一來,便是跟自遠方來的好友一起,享受著大自然的清風。他跟我說起外國的生活,確實跟香港大有不同,人際關係也沒在香港的好,與旁人好像有著隔閡。語畢,他的臉上便帶有淡淡憂傷,氣氛也僵硬了不少。雖然他沒說出口,但我們都知,他很記掛香港、很記掛我們。而這次一散,不知又要等多久呢。他以往習慣用歡樂渲染周遭的人,甚少出現鬱悶的氣氛。難道自從去了外國後,變得悲觀了嗎?說真的,這2年沒有他的生活好像乏味了不少。上課時沒再聽到那逗趣的笑聲,沒再聽到那爛透的笑話,沒再看見那突出的髮型。確確實實,很不習慣。

5.   良久,沉默隨風飄逝。他又以滑稽的聲音說起他在美國的有趣故事。看來,他只是慣於把悲傷收藏在心吧。有朋自遠方來的,總是會成長不少。見回自遠方的舊朋友,當然不亦樂乎。但同時,我意識到——有朋自遠方來的,總會成長。

6.   我和他的身相距12708公里,心卻很接近。只因我們都了解對方,無論有多遠,我們都會想著對方。回想起以往與他一起胡鬧的時光,總不禁會心微笑。這種思念,即使有多遠,都不會被隔斷。每一次由遠方回來,都成長更多,都更珍惜對方。

7.   我想,這樣的友誼,只會愈來愈堅固吧?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網誌

給異想天開一點時間

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