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

1.    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似乎是人們耳濡目染的大道理,但付諸實行的又有多少個?我本不真實地明白這道理,但這一次的活動,卻令我切身地領悟到何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  
2.     中學生涯少不了一些熱血青春的經歷,參選學生會當然是不二之選。由於我們熟悉彼此,相處也尚算融洽。可是一個團隊中,總有人比較懶散、對競選一事愛理不理。而我作為核心成員,策劃政綱、製作宣傳品、剪片等等的工作是免不了的。每天工作到淩晨三、四點甚至通宵,我都在所不辭,只因我愛這個學生會。

3.      在這悠長的八月,我們要準備的工作就包括一切拍攝、策劃政綱、向有關老師查詢等。而拍攝宣傳片可謂是最費時間和工夫的事。我們早就已經計畫了拍攝內容和鏡頭的安排,只差一個所有成員都空閒的日子便能開始拍攝。所謂「萬事俱備,只欠東風」,但要「東風」可不是說有就有。在八月初的時候,我們已經開始與所有閣員預約時間。誰知,他們不是要旅遊,就是有約會要赴。十三人,不斷遷就、不斷改時間,顧得這個人又顧不得那個人。最終,用盡千方百計才約到那麼一日,能所有閣員到齊拍攝。不過,凡事都不會一帆風順。

4.      終於,到了拍攝的那天。可惜陽光被烏雲遮蔽,天色昏暗又下著絲絲細雨,濕漉漉的環境讓人好不舒服。午飯過後,閣員們也陸續到來。下午三時,大部分閣員都到來,十二人各就各位準備拍攝,卻只剩文書一人還未到。我們開始發訊息給他、又打了多次的電話,一直都沒有人接聽。下午四時,有些人已等得不耐煩,甚至有離開的念頭。下午五時,文書還未出現,一眾人在叫苦連天。核心閣員不斷來回踱步,心情似是焦急如焚。我雖然知道大事不妙,但我卻出奇的冷靜。只因此情此景,我並不陌生。

5.           還記得一年前,我是負責帶領中一迎新日的其中一人。老實說,籌備迎新日只是被老師所逼,我根本毫不感興趣。加上,我的性格比較慢熱,不怎麼熱情,面對陌生人總是寡言。我又怎能帶領中一生參與活動?因此,我選擇逃避。籌備活動組早就告知我當天的安排,目的就是希望我清楚活動細節從而去帶領同學。但我卻在活動當日請假了。我沒有生病,也沒有緊急事耽誤我。純粹地,我害怕、我不願意做領導的角色。我不想一下子與陌生人有太多的交集和對話,這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。所以,我只能逃避責任,選擇詐病來避過那一天。

6.     也許,這個文書就是當年的我。他被邀請做內閣成員也許只是為了拉拉人氣或湊人數,並不打算一起與我們拼搏。不愛學生會的,能費盡心思去逃避他們該負的責任。準備已久的計劃就這樣付諸東流,我們要重新設計拍攝內容,以解決湊不齊所有人的問題。就像當年,自私的我連累到我的夥伴,活動就因為我而陷入一片混亂。我甚至沒有吐出真相,我隱瞞了自己的懦弱自私。此時此刻,我終於感受到,當年的我帶來別人幾多的麻煩;他們的心情又有幾分焦急、幾分彷徨。我當刻的心情實在矛盾萬分。我痛恨這個文書、痛恨他的自私。同時,我該痛恨自己麼?

7.     所以,承諾與責任不該被辜負;不討喜的事,更不要對人做。假若逃避責任,你辜負的是別人對你的信任和自己的良心。何謂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我終於切切實實地明白,不知又會否太遲?或許,自己種下的惡果,要由自己來承受。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網誌

給異想天開一點時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