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到鼓勵,面對難關有感。


1. 音樂,在這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流竄著。每字每句,都唱進人的心坎裏。每當我聽到熟悉的歌,總忍不住哼出幾句。同時,勾起我不少回憶。


2. “月光光,照地堂...”這是我有記憶以來,聽過的第一首歌。


3. 還記得小時候,老媽最愛在我的耳邊哼這首歌。當我還是個頑皮好動的小孩,她就唱這首歌來哄我入睡。年紀雖小,印象卻深刻。自此,音樂的色彩便渲染了我世界的每個角落——無處不在。我很確定,我很愛唱歌。幸運的是,我在歌唱方面頗有天分;而更幸運的是,我能在每次音樂比賽中都獲得冠軍。我深知,這是對我實力的肯定。所以這年,我決定再次參加比賽。誰知,不幸總會不請自來。


4. 比賽的日子逐漸逼近。我緊張得每天起碼花兩小時來練習,那兩小時不要看得輕鬆,我可是連綿不斷地練習,直至完結。無可否認,嗓子的確很累,也被我拉得很緊,神經也隨之繃緊。但,我希望能把實力發揮到極致、把歌唱得最動人,我無法不迫使自己練習。喉嚨就這樣每天被我撕裂著,開始變得沙啞。我沒有理會,只認為是小事,隨著時間便會復原,我依然日復一日地練習,務求把每個音都唱到完美。畢竟,我可是連續兩年蟬聯冠軍,我沒法忍受把不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,身邊的友人因而對我有很大期望。的確,壓力排山倒海地埋在我身上,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。


5. 追求完美,就要付出代價。


6. 就在上個星期,我開始感到力不從心。我不但唱不出以往的水準,我甚至發不出平時的聲音,變得非常低沉、沙啞。這突如其來的問題使我倉皇失措,我開始焦急,想藉著呐喊把喉嚨撐開。但誰人都知,這只會令情況惡化;我拼命喝水,卻沒感到有效。我不甘心,為何努力過後卻是這樣的“回報”,難道我沒法再蟬聯冠軍?我忽然害怕比賽,害怕面對失敗。我抬頭看天,悶得發慌,時而憤怒、時而悲哀。窗外霪雨霏霏、陰風怒號,天空似是為我而哭泣、為我而呐喊。


7. 彈指之間,距離比賽只剩下一星期。我不敢說話,怕別人發現到我的端倪。但我始終贏不過老媽的心明眼亮,她知道我已經失聲了。她二話不說,立刻走遍附近的藥房,拼命尋找一些治療失聲的配方。甚至一些民間偏方,如柑桔水、蜂蜜水,都通通給我服用。即使老媽有多忙,每天早上仍不少得一杯熱蜂蜜水。她更刻意把晚餐煮得清淡些,只為了遷就我。那天晚餐過後,我哽咽地說了聲‘謝謝’,然後便走回房間。我沒有多說一些感激之言,但老媽的付出我都看在眼內、放在心內。儘管這些藥方沒有很見效,我還是心存感激。但同時又心有不甘、無可奈何。良久,老媽走到我房間,語重心長的問了我:“你參加音樂比賽的初衷是什麼?”我頓時緘默起來,不知怎樣回答她的問題。老媽見狀便說:“你不用回答了,自己明白便可。”接著,她便走去。我低頭看著逐漸拉長並走遠的身影,思考著她的問題。


8. 我還記得,我的初衷。回想起小時候,我唱歌,純粹因為我愛唱歌。為何越是長大,越是看重勝負?我幾乎就被勝負心蒙蔽了雙眼、蓋過了最應被記住的初衷。我是因為興趣,才參加比賽。如此看來,勝負還來得重要嗎?我向來不跟老媽有太多交流,母女之間,舉手投足便能洞悉對方的心意。老媽雖然沒有解釋她的意思,但我深知,這是她對我無形的鼓勵。話有玄機、一語道破——這就是老媽。


9. 萬法唯心,心態決定境界。我知道比賽已經輸掉一半,還沒輸的一半,是我的心態。豁然開朗,總比愁緒如麻來得好。“命裏有時終須有,命裏無時莫強求。”,我相信這是天意。既然如此,無謂在意、無謂強求。因禍得福,莫過於此。


10. 明天就是比賽,我再次回憶起老媽曾哼過的歌,忽然感到無比窩心。也許,老媽是我音樂道路上的老馬,使我不用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尋路。我再次抬頭看天,天空變得明淨、萬里無雲。街燈不斷閃耀著,是在為我打氣嗎?我聽著明天比賽的歌,恍惚唱進我心坎裏。雖然我的喉嚨還沒復原,但我不再害怕。失敗而已,誰沒試過?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網誌

給異想天開一點時間

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